Title: 提升「知」為「智」

Abstract: 文中指出,學校教育進行知識學習,但知識教學所產生的「知」育,卻因 兩種不同方式,而造成「培養人才」與「埋沒人才」兩種大異其趣的結果。前者以啟發學生思考、刺激學生想像,容許並鼓勵學生懷疑與批判著手,所以學生接受此種類型的教育,學生就越來越聰明,「知」變成「智」。另一類型教 育,非但使潛能無用武之力,還壓抑、殘害、桎桔才華的嫩苗。   我們的教育若有所失,可能只停止在「知」育上,而無法提昇到「智」育這一層。由「知」而抵「智」,則是資賦優異教育應採取的途徑,也是正確的做法,更是資優學生樂於優遊的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