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資優班數學科問題解決教學與智力結構模式之應用

Abstract: Gilford智力結構模式認為智力是由三個層面所組成的 (1)內容 (2)運作(3)結果。每一層面又分為幾類‚根據這三個層面的交互組合‚可產生180種的智力因子。問題解決的定意是:運用個人先前舊有的經驗、知識、技巧和了解‚去滿足未能解決情境之要求。我們若以智力結構模式的觀點來評斷當前的學校教育‚會發現學校課程的安排過於強調認知和記憶方面‚而忽略聚斂或擴散思考及評鑑的能力。教學也經常只強調找出正確答案而不鼓勵學生作其他方面的探索。故本文嘗試在資優學生的數學教材上著重問題解決‚ 應用Gilford的觀點設計若干問題‚以期充份發揮資優生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