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智力的觀點談資優兒童

Abstract: 文分七部分:(一)智力的定義。從傳統的、認知過程及因素分析的觀點,對智 力的定義作一鳥瞰。(二)智力多因論。為了解智力概念的整個架構,作者於此提及 了Gardner 的多重智力理論和 Sternberg的合成理論。(三)時下對資優的概念。強 調Tannenbaum所提出的資優概念,其概念中提及除了智力功能外,尚含機會因子 (chancefactors) 或事件透過人類的生活,而成為生產性和創造性成就的主要因素。 (四)使用智力測驗評估資優者的優點。(五)如何善用智力測驗。(六)資優生和 非資優生對智力的看法。(七)結語中指出,目前心理測驗學者、教育專業人員等都 持續地在努力發展完美的智力測驗,但因智力之定義人言言殊,故在解釋測驗結果時難免有所爭議。資優教育計劃和鑑定資優者所採的特質是否密切銜接,此乃成為資優 教育從業者所關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