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本位資優課程的發展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based Gifted Curriculum

Abstract: 近年來,隨著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宣導和公佈,學校本位的課程發展獲得了一般大眾的廣泛注意。根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規定,全國所有的中小學都需要成立課程發展委員會,統籌學校總體課程的規劃,設計教學主題與教學活動,由教師依其專長進行教學,使學校本位課程的發展獲得了極大的進展。這也扭轉了傳統中央決定課程的發展模式,改以權力下放,充分授權學校自行發展課程。也因此,以學校為本位的資優課程發展,自然受到社會的關注。有鑑於此,本文首先,介紹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概況;其次,說明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策略;再次,探討學校本位資優課程的發展。最後,總結以學校為本位的資優課程發展的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