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爾福特創造性教學策略舉例

Abstract: 創造力是人類腦中的金礦,開採期愈早愈好,因此望子女成龍鳳、望學生成績成棟樑的父母及老師,不止要知道採金礦的方法,更要在最佳時機訓練兒童,幫助他們會從永不枯竭的金礦中,煉得最純最多的金子,以供社會之用。採金礦的方法,主要有基爾福特、潘安斯、威廉斯、陶蘭斯等人的創造性教學策略。所謂「觸類旁通」,要對這些策略有個大概的了解,並不難。本文專就基爾福特所提出的創造性教學策略中的擴散性思考部分,做個案解析並舉例說明。策略中相連之三字首字為智能結構中「運作」方式,次字為「內容」,末字為「成果」之縮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