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位資優生自發性解題表現之探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想從一位資優生的解題表現,探究與分析他對於分數除法之當量除的自發性解法,期能找出資優生解當量除想法之端倪。研究方法為個案研法,採 立意抽樣,以結構式工作單為基礎進行訪談,而本研究之個案小安,由於其在分數乘法的問題上,能成功的以自發性的圖解方式解題,因此,嘗試讓他來解當量除問 題,探究其能否有不同於正式教學的解題方法。本研究發現小安解當量除問題共有六個特點,希望些六個特點可以作為日後普通班教師或資優班教師教導當量除問題 時之參考 關鍵詞:自發性解法、資優生、當量除、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