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人本心理學派之創造動機論談創造教學

Abstract: 本文作者在緒論中簡介馬斯洛(Maslow)、羅傑斯(Rogers)、康姆斯(Combs)等人對創造所抱持的看法,以自我實現來解釋創造。作者甚詳細地介紹了馬斯洛的需求層次及動機理論,強調兒童各層次的需求須被滿意後,基於自我實現的需求其學習及創造 的意願才會提高。作者認為每一個人都有創造力,只是社會對人的種種約束限制了創造力。為保有創造動力應提供創造性的環境以引發兒童的內在動機,並啟發及培養,創造的能力能茁壯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