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面對資優

Abstract: 作者於文中強調,成功的人多數來自成功的家庭。我們都了解,對孩子影響最大的是父母的教養方式及親子之間的關係,往往影響孩子一生的成長與發展。對於資優 的孩子,也不例外。所以作者針對資優孩子的父母提供以下的建議與注意事項。第一、心靈交會-不要扮演溝通的殺手。父母需注意不要刻意勉強孩子迎合父 母,多聽聽孩子的話,以及對孩子表達真誠的情感。第二、幫助孩子調適心理的壓 力。其中作者附上有關了解行為表現與壓力程度的關係之圖示。針對父母如何因應資 優孩子來疏解孩子的心理壓力,首先需了解孩子的壓力是因何而起;其次,父母所採 取的方法或所扮演的角色是否正確妥當;再者,對於壓力的調適,最重要的還是預防 重於治療,如培養孩子人際溝通的能力,自我覺知,解決問題,做決定,有效控制時間,休閒等的能力,如此即有助於疏解及壓力的爆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