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物專訪

Abstract: 本文乃是對數學資優生卓士堯進行訪談。主要就其生涯歷程、影響因素、人生觀及未來望來了解。由本文得知其生涯歷程是相當平穩順利的,端賴於家庭教育;而影 響因素有個人特質,如個性內向、默默耕耘、懂得堅持…等,加速學習,老師的引導、學校內資優班有特別輔導計畫…等。然而,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得靠自己,自 我學習很重要,不能只靠別人!作者認為對於士堯的人生觀及展望有番建議:是否該給這些優秀份子機會,讓他們多多了解社會、關懷社會,使他們能有服務的價值 觀。另外,作者也稍稍道出目前資優教育的隱憂,即關於資優生的鑑定要改善,才能落實學生的心理輔導及生涯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