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育改革與資優教育

Other Titles: Educational Reform and Gifted Education

Abstract: 在如火如荼的教育改革聲浪中,資優教育明顯的被冷落了。其肇因可能是對資優教育有「愛恨情結」及誤解資優教育壟斷了特教資源。相較於美國於1993年發佈 資優教育白皮書,痛陳國家的優越性有賴國民才能的發展並指出未來努力的方向,我國資優教育也必須有所檢討與改進。其實,行政院教政會(民85年)發表的 「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中揭示的五大改革方向,皆對資優教育的發展有重大意義。本文即據以資優教育改革的八項重點:提供開放的課程、資優生得「在家自行 教育」,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尊重學校與學區的自重與創造、開放民間辦理資優教育(以上依據「教育鬆綁」)、讓資優生成為「愛心小老師」、以創造性教學帶動 學校改革氣氛、重視過程評量與技巧、發掘「弱勢族」與「頑皮族」的才華(以上依據「帶好每位學生」)、擴大甄試保送與推薦甄選的管道、彈性分流與分化(以 上依據「暢通升學管道」)、資優教育教師專業化、資優教育教師廣義化、鼓勵師生研究與創作、資優教育資源共享(以上依據「提昇教育品質」)、重視資優生的 生涯教育、開放社教機構、加強追蹤輔導(以上依據「建立終身學習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