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意人物研究之回顧與探析

Other Titles: The Content-Analysis of the Researches in Outstanding People of Taiwan, R.O.C

Abstract: 本篇對於傑出人物之研究的回顧性探討,是以81年度至91年度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與79年度至92年度之博碩士論文為主要資料來源進行回顧與探析,這些研究共包含三篇碩士論文及十一篇國科會研究。茲分為四方面進行分析與探討:1.研究人員背景主要是以教育及心理領域居多,2.研究參與者(研究對象)的類別最多者為科學家和藝術家,近幾年也有較少觸及的廣告創意人員及創業家之研究,3.研究方法及資料處理方式是以傳記資料與深度訪談佐以文件分析兩種方式為主,4.探究主題分為人格特質、創造歷程、專業生涯歷程及其影響因素三個向度進行探析。最後提出四點省思與討論:1.進行系列性之研究與比對,2.部分資料呈現不足,3.傑出人物v.s.創意人物 ,4.相同主題v.s.相異研究參與者。 關鍵字:傑出人物、科學家、藝術家、作家、發明家、創業家、人格特質、創造歷程、專業生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