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音樂資優班導師的角色

Other Titles: Teacher's Role in the Education for Musically Talented Students

Abstract: 附屬於普通中學的音樂資優班每年級招收一班,每班30名。在中學(高、國中)六年和普通班在同一校園中接受普通學科和音樂特殊技能教育。音樂資優班的學生 都是經過高、國中階段的嚴格入學考試、甄選的。負責音樂班教育的靈魂人物是「導師」。他(她)負責三年的科任教師兼學生在校的一切活動、生活輔導。音 樂班導師受過專業訓練:熟習學生專修樂器、基本樂理以及學生參加校內校外演奏會、比賽安排等。他(她)必須具有堅韌的耐勞的教師性格。本著個人高瞻遠矚的 見識以及豐富的待人處事經驗,他(她)扮演學生的朋友、教師兼家長等多角色功能。他(她)鼓勵高成就的學生發揮創造才能,同時激發低成就生的潛能,協助學 生排除來自學生本身的學習阻力。勉勵、督促他們集中精神學習:達到自我實現。期能順利獲取更高教育訓練的機會。他(她)帶領資賦優異的青少年,點燃創造的 火花,來日為國家社會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