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教育突破有望

Abstract: 特殊教育法通過施行,我國特殊教育將進入真正起飛的新境界,資優教育 也可卜有突破性的發展。作者指出有關資優教育方面最值得重視者為: (1)強 調課程彈性與個別化教學 (2)打破縮短學年限制 (3)打通資優生升學管道,即可 透過「保送甄試」升學,而一定要循由與資優教育背道而馳的「聯考」一途。 此次特殊教法中有關資優教育的條文雖然因與殘障教育合併立法之故,為數不多,但在精神上有很大的突破,此種前瞻性的規定,打破了政府遷台以來學制上的僵化現象,而且鑑於資優教育法中有很多「得」與「其辦法由教育部定之 」之文字,可見此法之實施將有很大的彈性,將來勢必行政當局拿出最大的魄 力和決心,才能使之貫徹施行,這也是我特殊教育界在欣喜之餘所馨香祝禱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