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給資優生一個展現實力的舞台

Other Titles: Problem-based Learning--A Showing Stage for Gifted Children

Abstract: 本文從國小資優教育的定位、資優兒童的思考特質、資優課程的區別與平衡性、資優教育的未來性以及資優教師專業發展的支架,討論「問題本位學習」在資優教育上的定位;並從問題本位學習的特質、目標、學生的活動歷程、課程設計模式以及教師的挑戰等,討論問題本位學習設計與應用上的原則,供教師參考。如果資優教育的定位是在給予資優兒童一個表現的舞台,讓他們能夠在資優課程中充分發揮其潛能,而不是到資源教室學習另一套課程接受更多的知識,那麼「問題本位學習」將是可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