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科學資優教育之觀感

Abstract: 作者以美國高中科學資優教育為例,說明其作法,並提出在我國實行之建議。美國高中資優教育主要由各地區的教育委員會訂立教育方案,而向州、中央政府申請經費,並由州政府評鑑。其科學資優計畫主要為進階課程選修,中心學校集中訓練及短期學術營隊三種方式。活動過程重分歧性、批判性、創造性等高階思考的操作 與科學方法、過程的訓練。而其師資、圖書、儀器設施與我國差距不大。作者提出為 適應我國當前教育環境,並使各高中教育正常化,設立資優(高中)中心學校最為可行。視需要設立各種專業課程,學生研修一年專長科目,期滿回原高中續讀一般高中課程,而中心學校成績可抵大學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