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居仁國中資優班學生「學業成就歸因」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有二:(一)探討國中階段資優班學生學業成就不如理想或令人滿意的原因;(二)了解上述原因之內向與外向控制所在及穩定性。研究對象為台中市居仁國中資優班學生三個年級共 110名。採吳武典、陳淑娟編 製的「學業成就歸因問卷」作調查工具。研究結果顯示: (1)三個年級同時顯示出學業成績不如理想的,以個人因素居多,其中如動機、情緒、習慣方法 等,其次為學校因素,最後為家庭因素; (2)三個年級在學業成績不如理想的穩定性平均數,皆以內在變動因素的平均數為最高; (3)三個年級學業成績令人滿意的因素,仍以個人因素為最多,其中動機情緒與習慣方法為兩大部分 ; (4)各年級學業成績令人滿意的穩定性平均數,一、二年級以外在變動因素為大,三年級則為外在穩定因素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