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業上的冒險行為

Abstract: 本文乃根據Iowa大學教授Dr. Margret M. Clifford 於五月四日在師大教育心理 系演講之講稿:Academic risk-taking:Are we developing intellec-tual coward?」整理而成。所謂「學業上的冒險行為」是指學生有機會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活動、作業、學 習目標、讀書方法等。本文從冒險的意義、冒險與動機和影響冒險行為的因素來探討 學業上的冒險行為。學業上的冒險行為是提昇學習動機與幫助學生自我突破的重要因素,如果我們真 想發展學生的智能,就應強調學生冒險行為的傾向。而如何發展出評量學生冒險傾向的工具及找出冒險行為與動機之間的密切關係,是我們在推展這個觀念時所應解決的 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