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閱讀的歷程,資優的心靈

Other Titles: Changing Mind through Reading: Applying Bibliotherapy to Gifted Education

Abstract: 從資優生高度的認知能力、情緒上的細膩敏感,以及豐沛的想像力等特質來看,「讀書治療」(bibliotherapy) 是一適切的輔導方式,用以挑戰資優生的信念,引導從多元角度看待生命。本文從國內數篇讀書治療的實徵性研究出發,參酌國外文獻的探討,一方面剖析實徵研究的內容,一方面說明讀書治療在資優教育上的運用,期許更多人投入這片領域的耕耘。 關鍵詞:讀書治療、情意輔導、資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