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無聲的「畫」與「話」

Abstract: 文中主要是介紹一位罹患重度腦性麻痺者-黃美廉小姐,榮獲美國洛杉機加州州 立大學美術研究所的頭銜,及多項傑出美術獎,當她回到國內,使大家不禁思考同樣 的問題:「她在『美國』能成功,在『台灣』能嗎?」文中分別依序介紹了黃美廉小姐的致殘過程,求學歷程,以及她生命中的關健人物與事件,在在透露著個人因著特殊的外貌,表達不佳的口齒,各部分器官的不易協 調,時常被嘲笑的艱辛歷程,由於自己的堅強和多人的支持,黃小組終於能突破限 制,進而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正如文中有言:自助,然後人助,天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