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語文資優生的學習特質與課程設計原則之探討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he Learning Characteristics of Verbally Talented Students and the Principles of Language Arts Curriculum Design

Abstract: 資優學生有許多特質都跟語文能力有關,而在資優學生當中,更有一群語文資優生,他們擁有非凡的語文天賦,熱愛閱讀和寫作,資優教育的目的即在促使他們的天 賦特質得以發揮,成為語文領域的傑出人才。本文首先探討一般資優學生的語文發展特徵,例如風富的詞彙,語言流暢,喜好閱讀,書寫能力等;再論及語文資優學生的鑑定,必須考慮學生在語義、語音、 語法和語用這些能力的發展;並列出語文資優學生的學習特質,作為一般觀察辨識語文資優學生的參考。最後談到語文資優學生的學習需求和課程設計,強調融合語 文課程的內容、過程和目的,發展學生更高層次的語文感受能力、表達能力和統整能力,達到「作育英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