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跨出第三步之後

Abstract: 本文介紹師大特殊教育中心承辦第三次資優生「朝陽夏令營」的內容及 檢討。內容方面分學科分組研究、創造性活動、團體輔導課程、野外活動。作者並針對夏令營學生及老師進行調查,就知識、人際關係、自我表現三方 面分析其參加前後之意見。結果顯示,在知識方面,絕大部份人都以知識傳授是參加夏令營之目的,但希望是新穎活潑之教材;在人際關係方面,均希望打破校際界線,和樂相處,結交更多知己;在自我表現方面,顯示較大差異,某些將之視為爭取榮耀的機會,某些則冀望相互比較,一窺自我能力。由事後之調查及檢討,作者提出以下幾點為改進: (1)先做好參加前之定向輔導; (2)發揮學校駐營教師之功能; (3)課程內容再改進; (4)配合需要增加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