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適合高中科學才賦優異學生的教學方案

Abstract: 科學才賦優異的學生可以說是國家的瑰寶,必須特別加以珍惜,並安排適當的教 育方案使之有機會發展其特殊才能,俾將來對國家的科技發展有所貢獻。而科學才賦 優異學生教育的基本理念是,規畫安排適當的教育環境,讓每一個科學才賦優異學生 均能發揮其特殊才能,成為將來科學研究的領導者。因此,這個理念事實上涵蓋了兩項重點,一為界定「科學才賦優異」,次為「設計適當教學方案」,故本文乃就這兩項重點,加以討論。總之,作者以為資優教育的特徵之一是「彈性」大,故資優教學方案的規畫、設計和實施也應該講求變通。科學才賦優異教育的真諦應該是制度化、因材施教的人性 化教育,故其理念應是在適應特殊才能學生的個別需求,以達教育機會均等的「個別化教育」目的。所以任何教學方案的規畫和實施均應審慎考慮這個理念,則在教學目標和作法上,才不致有偏離正軌或揠苗助長的情形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