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認真創意」(Serious Creativity)初探Edward de Bono思想的基本概念

Abstract: 從「認真創意」(Serious Creativity)一書中,重新釐清de Bono對創意的 基本概念。研究者認為de Bono特別以「serious」標示所主張創意的理由為: 澄清對創意的迷思、顯示創意的本質,以及彰顯創意的實踐,進而分析de Bono思想的基本概念為:以「自我組織訊息系統」為本,闡釋創意的邏輯性 ;以「水平思考」為體,尋找創意的可能性;最終以「超競爭」為用,再思 創意的價值,另一方面,再從戴上「六頂思考帽」、穿上「六雙行動鞋」, 捕獲de Bono對創意的實戰策略,希望藉著探討其基本概念,能對de Bono在 創意的思想有基本認識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