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力教學的本質與陷阱

Other Titles: The Nature and the Trap of Creative Teachinng

Abstract: 本文從創造力行動過程中的本質,討論創造力教學設計應考量的特質與陷 阱。創造力的本質主要從問題發現甚於問題解決、知識的重組甚於知識的再生 、形式的限制甚於自由表達、領域的特定性甚於一般性、以及文化的心智習性 甚於短暫的思考策略等五個主要向度,提出「問題本位學習」模式,期許提供 學生和教師創造思考的平行學習機會,強調創造力教學應重視教學或問題情境 的設計,在特定領域的基礎下,引導學生的思考。以往創意教學的師資訓練過 於強調思考策略的教導,而忽略了問題情境設計的訓練,容易流於給予學生精 緻的加工食品,看到的是教師的創意多於學生的創意,建議在考量學生應該如 何思考時,何不換個角度考量到底要思考什麼,如何以創意的方式處理學科領 域的內容,不至於流於思考形式的窠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