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內有關資優兒童生活適應之研究摘要

Abstract: 本文是國內有關資優兒童生活適應的五篇研究摘要,分別為黃瑞煥的「 才賦優異兒童自我觀念與情緒穩定性之研究」、陳照雄的「台北市國小資優 班與普通班學生自我觀念之分析研究」、趙海藍的「台北市國小資賦優異兒 童自我概念與焦慮之研究」、吳武典的「資賦優異兒童的智力與焦慮之評量 研究」及郭為藩的「資賦優異兒童生活適應(自我觀念)之評鑑」等。分別列舉各研究的受試、測量工具及研究結果。文末,作者再舉出郭為藩的三項 研究,其對資優兒童教育實驗工作有著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