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SMPY談起

Abstract: 由Stanley博士主持的「青少年數學資優教育計劃(The Study of Mathem- atically Precocious Youth ,簡稱SMPY) 」,其主要目的是在挖掘並鑑定數學資優 的青少年,並協助其訂定合適的加速學習計劃、安排適當的學習環境,以促進其最大 的發展。本文主要在介紹SMPY的基本理念,包括有何謂數學資優、為何只以數學推理 能力為取決標準、為何不以IQ分數為依據、為何自七年級開始鑑定、為何不採控制組 的實驗方式、為何強調加速學習而不強調充實學習、是在製造天才或是啟發資優生 等,此外並論及SMPY的四部曲(即四 D計畫,包括discovery、description、 development、dissemination等四項)和SMPY對學生及社會的助益,以供國內從事資 優教育的工作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