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資優兒童在「低成就資優兒童行為檢核表」呈現的性格差異探討

Other Titles: Gifted Children's Gender Difference on Underachieving Behaviors

Abstract: 根據過去的研究報告(Terman‚ 1947)指出,並非每一個資優者在日後均有良好成就。為了深入瞭解低成就資優兒童差異因素,筆者針對台北市士東國小、台北縣秀朗及中和國小的五、六年級 資優班兒童,發出103份「低成就資優兒童行為檢合表」作為篩選工具。在分析檢合表結果後,筆者發現:男、女生在某些向度上的差異明顯,有些則不盡然。在「低成就資優兒童行為檢合表」的結果分析上,性別差異較小的向度為:想像力、研究動機與態度、完美主義。性別差異較顯著的向度為:功課、工作態度、 人我概念。其中在功課向度上,男生的能力較女生高;女生的表現則較優異。在人我概念向度上,女生的自我概念及人際關係都比男生來得高。然而, 這份「低成就資優兒童行為檢合表」是由資優班教師所勾選,所以呈現的結果,可視為資優班教師對資優兒童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