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營造校園視覺新環境

Other Titles: Create a New School Environment for Visual Experience

Abstract: 學校環境規劃是評量學校效能的重要指標之一。營造校園視覺新形象就像 是把校園不合宜的舊衣服脫下,換穿上新的衣服:學院的創造思考中心的外觀 、設備就該呈現創意的形象;大學特教中心設計應是無障礙環境設計的典範; 資優班比普通班更應重視教學環境的規劃設計。   視覺環境規劃最終目的在融合美學概念,來滿足師生在環境中的教學、學 習與自我發展的需求,這專業技術涉及教育、藝術、人文、科技、建築、工程 等各領域的統合作業,其工作團隊必須包括各必要領域的精英,具有尊重專業 、互助合作的默契才能達成。學校視覺環境設計大體上可分為:識別、方位、 指標、訊息、說明、管制、裝飾、校園家具、管理設施這九個素來分別規劃。   九年一貫新課程實施後,透過「藝術與人文」或「綜合活動」系列規畫, 配合「藝術家駐校活動」與學校環境改造結合,讓師生有機會與藝術家一起參 與自己學習環境的設計製作,是相當有意義的。衷心期待大家互相引領共同努 力,帶給孩子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