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也談國小資優生縮短修業年限之實施

Abstract: 「資賦優異兒童縮短修業年限辦法」頒布後,使得資優兒童教育更受到有關當局 及家長們的注意,其中尤以任課資優班的教師為甚。本文作者任教於資優班,為求因 材施救,適應個別差異,所以在資優班的教育課程上有通盤的改進計劃,尤其在課程 的加廣加深方面,為能得到更多寶貴的意見,遂將其整個年度在語文、數學、自然科 學、創造思考活動及個別輔導時間的安排提供於本文中。因為作者任教於國小二年級 資優班,此年級學生正符合縮短年限資格,故其經縝密的多方觀察後,將學生分為 甲、乙兩組,甲組為充實加廣組,乙組為加速跳級組,依各組學生的需求,在年度開 始之後,作者將甲、乙兩組學生的課程先做概括性的計劃,使整個年度的教學活動有 所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