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國內相關研究談資優生的追蹤的問題

Abstract: 我國資優教育實施已有二十幾年的時間,雖然從許多的研究可以證實資優教育的 結果確優於普通教育,然為數甚多的研究集中於橫斷性的研究。資優生長期追蹤的價 值,經由定期記錄或蒐集資優生生長與發展的狀況,使其他關心資優生的人,了解這 些資優者與一般人是否有所不同。根據國內的研究,可以發現,一般資優生的追蹤研 究重點,大致可分為兩方面:(1)縱貫性分析資優生生長與發展為目的;(2).研究資優 教育對資優生的影響。雖然會有追蹤研的困難,但為使資優教育有更好的立論根據, 我們是有需要長期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