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學的孕育與發展

Other Titles: Emergence and Development of Creatology

Abstract: 創造學(creatology)乃是研究創造力的科學。對於創造力的研究,涉及心理學、教育學、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計量學、行政學以及文化、組織、 領導統禦和藝術等層面,無法以單一向度來界定其涵義,矩陣作為創造學的架構。創造矩陣的縱軸包括個人、團體(或小組)、組織和文化四個向度,橫軸則涵蓋能力、過程和成果三個向度。研究者提出Fetrie(1962)和Phenix(1962)概念來檢驗創造學可否成為一個獨立的學門,已獲初步肯定,但仍有待繼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