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漫談美術資優兒童教育

Abstract: 本文是作者以身為美術教育工作者所撰之實際教學心得。文分兩部分:壹、問題 的敘述。貳、問題的解決方式。本篇所針對兒童年齡是從 1歲半至11歲。於第壹部分中指出兒童階段的美術教育著重在美術技巧方面的訓練,是為教育之 偏差。作者以為此階段美術的學習應是有系統與順序性,並將其分成1.塗鴨階段 (15 ∼4)。2.樣式化前期及樣式化階段(4∼7歲)、(7∼9歲)。3.寫實傾向之萌芽。每一階段需先了解其不同之心智發展‚然後再給予正確指導。 於第貳部分中則強調想要培養美術資優兒童創造思考能力,應分四個方向來相互配合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四個方向為1.師資方面。2.家長方面。3.教材方面。4.教學 策略。只有這四個方向充分配合,才能達到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