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激發幼兒的創造性思想

Abstract: 父母、老師應該支持和啟發幼兒的創造性思考。首先,建立幼兒的自信心,勇於 嘗試新的想法,及抵擋別人的批評和拒絕時所引致的傷害。其次鼓勵幼兒作想像性的 遊戲,藉此學習應付不同的角色、情緒起伏和各種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同時,自遊戲 中介紹各種觀念,較高層次的思想及研究技巧,讓幼兒表達他從遊戲經驗所學到的東 西,以協助他形成新的組合,更可以了解自己的才能、興趣和需要。還有,維持幼兒 的好奇心,鼓勵他發問,以激發他的想像力和探險精神,也能使他彈性地從許多角度 來看事情。那麼,我們如何評估幼兒的創造力?根據美國底特律公立學校採用的評估 方法改編而成之方法為:(一)決定所探求的是那些創造力特點。(二)使用多種不同的 測驗方法。(三)評估是否應當持續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