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習風格與資優教育

Abstract: 學習風格的研究源自實驗心理學的認知風格研究。在教學上,適當的教學策略以 配合學生的學習風格是教育輔導的重要課題。作者強調該注重學生的學習過程與環境 的互動。本文詳細講述了學習風格的內涵與定義,並以兩個圖表呈現出認知風格與學 習風格的比較,以及不同學者對於學習風格的定義。綜合各家看法,學習風格包括認 知、社會、生理、動機等因素,而且具有獨特性及一致性。文章的第三部份作者對資 優生的學習風格做了一些探討,由智力、性別、年級等因素中引述各地學者專家的研 究,也以一表摘述之。最後,根據前面的論述,作者提出學習風格在資優教育上的應用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