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中美資優教育的觀感

Abstract: 本文作者Barbara S. Stanley 提醒我們在教養孩子時不要只注意吸取國外的經驗 而忽略了中國文化的優點‚ 例如: (一)家庭結構: 任何社經地位的父母都非常關注其 資優子女的發展‚ 以及為他們留意任何有益的資源。反觀許多美國人認為茲優兒童不需要特別的安置也能成功‚ 最後使部份資優兒童因缺乏足夠的教育刺激而失敗。(二) 中國對教育的尊重‚ 父母們持續地參與孩子的教育; 而美國的家庭則認為學校是完全 肩負學生的教育進展。(三)中國的孩子較有責任感‚ 且喜歡和家人分享自己的喜悅; 而美國人注重物質層面的快樂。(四)中國青年具有音樂天份。 作者是在美國提倡加速式教育安置和個別化教育方案‚ 他期望學生於加速班中依 自己的步調學習而興致激昂‚ 以及每人的潛能能獲得最大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