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使充實學習落實有效?

Abstract: 採加速或充實的課程設計一直是資優教育界人士爭論的問題。而又以充實制的教 學受到的批評為多。許多充實的活動被視為偶發的、表面的、缺乏系統‚並與學科內 容及教學目標無關。作者認為‚要落實充實學習的成效‚應將教學建立在穩固的根基上‚設計有目的的充實活動‚注意課程的連貫性‚採適當的模式‚提供學生學習與一 般課程有關的重要概念。常見的任汝里三合充實模式、帕恩斯的創造性向題解決模式、威廉斯的思考與情意教學模式‚及泰勒的多元才能發展模式‚都是很好的範例。作者並提出凱普南所說課程設不應有的1.邀功式的‚2.崇尚時髦式的‚3.深辟的‚4. 銜接不足的‚5.火燄式的等五項缺點‚以作為資優教師設計課程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