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Dabrowski的理論看資優生的情緒發展

Other Titles: A Discussion on Emotional Development of Gifted Students through the Lens of Dabrowski's Theory

Abstract: 本文以Dabrowski的理論為基礎,探討資優生的情緒發展。Dabrowski的理論可分為兩大部分:過度激動論(OEs)及正向非統整理論 (TPD)。前者包括心理動作、感官、智能、想像、情緒等五種過度激動;後者則包括初級統整階段、單一階層的非統整階段、自發性的多階層非統整階段、組織化的多階層非統整階段及第二階段統整期等五階段。Dabrowski認為資優生常有過度激動的情形,尤以智能、想像、情緒等三種過度激動為最,而極少數的資優者能發展到第四至第五個情緒發展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