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優教育的評鑑

摘要: 本文就資優教育的評鑑基本概念及有關問題作探討。評鑑基本概念有下:(1)形成性評鑑-在教育進行過程中不斷提供回饋資料,使能適時修正。(2)總結性評鑑-評鑑整個實施後的成就。(3)成果的評鑑-提供資料,證實某一項方案的有效性。 (4)過程的評鑑-學習情境中所發生的一切的評鑑。(5)內部的評鑑-針對課程的品質、結構統整等為評鑑重點。而目前資優教育評鑑面臨一些特殊問題如下:高層次目標的評量不易。測驗使用結果的解釋、評鑑 應於教學開始即實施。作者並介紹Renzulli所設計的主要特點的評鑑方法(KFES),此法包括四步驟:前端資料的分析─→整合輸入資料以及編製測量工具─→資料的收集與分析─→彙編評鑑報告。文中有詳實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