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兒童的未來課程

Abstract: 本文是介紹資優兒童的未來課程,其趨勢為:(一)科際整合的教材內容:環繞著 科技、生物學和社會學等三方面發展,以問題為中心。(二)「預測」為未來所需的學習工具:有關的重要預測技術包括趨勢研究、系統分析、擬態、交叉影響矩陣、未來 輪、決定樹、腦力激盪術及未來的行動方案等;希望學生能認識這些技術後,遷移到現實生活的問題解決中。(三)自我是變遷的主動媒介者:內控的學生才自覺有影響世界動態的可能性。(四)學程的選擇:包括預測技能訓練,國際間的問題解決方案和通信網路課程等。文中又介紹了史基羅貝爾教育中心的「資優生未來實驗課程實驗」之內容和結果,以及預測技術的有效性之研究。最後,作者認為當以澄清、合理力、生產力和洞察力,來開創屬於自己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