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音樂資優課程設計舉隅

Abstract: 本文作者為台北縣廣福國小輔導主任,提出此音樂資優班的課程設計以供實際教 學的參考。此課程設計重點在於讓學生學習如何舉辦音樂表演會,適用於國小五、六 年級。設計目的希望學生全程參與,從策畫到演出,培養互助合作的態度與完成活動 的能力。本文作者在此課程中以資料收集、觀摩表演、共同討論、共同設計來啟發學 生的創造思考能力,並促進獨立研究及問題解決的能力。教學活動包括:觀摩、資料 搜集、腦力激盪、分組討論、共同討論、預演和運用社會資源,最後以舉辦音樂會, 設計意見表回收改進依據,每人寫一份「樂評報告」以及舉辦座談會來作為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