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才殘障者的潛能開發與教育

Abstract: 本文作者提出特才殘障者的潛能需要被開發與被培育。作者指出我們往往貶低了殘障者的才能,影響殘障者的自我概念,因此特才殘障者的發展較為困難。一個殘障的嬰兒誕生,父母往往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殘障狀況及醫療狀況上。而忽視了其可能有優異才華,錯過了「早期介入」的機會。造成特才殘障兒發展上的遲滯。實際上殘障復健和才能發展是不相違而可並行的。作者並提出每人的特才潛能是天生就有的,只是多寡不同,發現特殊潛能往往可從兒童的興趣出發,加以長期的培養訓練。至於中度殘障特才者,除心理、醫療和職能的復健外,也可協助其發掘及發展第二專長。  為了發展潛能,我們應把重點放在特才,而非殘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