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位智視障會彈鋼琴的孩子

Abstract: 仁寧並不像一般小孩那樣幸運,除經鑑定為重度智障外,並因先天性白內障,從出生後四個月起就進出醫院達三年時間。幾經治療,他右眼失明、左眼僅維持微弱的 視力。他依賴聲音去認識、接觸外面的世界,舉凡會發出聲音的物體,他都非常有興趣,如冰箱、冷氣機、錄音機等,對電視機也感到相當好奇,他總順著聲音的方 向,用著螃蟹車移近電視旁,注視著跳動變化的畫面,感受光影刺激眼睛的感覺。母親總是耐心地對他解說周遭的事物,在晴天帶他到外頭做日光浴,為了防止眼睛 受外物碰傷,而給他配了一付無度數的眼睛。父親也常在下班後帶他到公園散步、運動,還經常買些兒童讀物及錄影帶,陪他聽音樂。在父母的鼓勵與支持下,他更 能主動地去學習,無憂無慮地成長。雖然為了他,父母總是愁容滿面,但全家人的心卻是緊繫在一起的。在仁寧的心中,音樂成了他生活的全部,這有一半要歸功於 父母的支持與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