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 Study on the Behavior of Cebuano Pronouns in Discourse

Abstract: 功能語法參考書通常受到地域時空等限制,無法很準確地描述語言的所有層面,因此語言學的研究可以彌補這種缺陷。本研究利用口語語料試圖觀察Cebuano語代名詞在篇章裡的現象。第一,同一句裡不會有兩個第三人稱代名詞;句子如果已經有一個第三人稱代名詞,另外一個論元要用名詞或零回指的方式來表達。第二,及物句裡決定主事者論元以屬格或以所有格的形式表達的因素主要有特定性、動詞種類,以及動詞詞組的結構;主事者論元移動至動詞前面時以所有格形式表達,並且可能造成該語言詞序變化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