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Linking Data to Grammar in Phonology

Other Titles: 聯結語料至音韻語法:兩個個案研究

Abstract: 語言學家長久以來一直對心理學應該在語言學理論中起什麼作用有所爭議。本文無意介入形式學派和功能學派的傳統論戰。但本文倡導採用心理學的方法,而不一定其概念,來檢測語言學論斷。這即是說,透過量化的分析,發展詳盡的模型,來聯結假設的心智本質和所觀察的語料。我們採用這種較懷疑的態度來分析兩個音韻學議題:其一為南島語系的巴宰語之增音和母音調和,其二為台灣手語和美國手語之手形類型比較。在這兩個個案研究中,聯結模型的方法對某些頗具共識而未被質疑的結論提出了挑戰,卻也同時強化了另外一些結論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