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Transitional Role of the Glottal Stop in the Development of Glottalized Diminutives

Other Titles: 喉塞音在喉塞化小稱發展中的中介角色

Abstract: 本文探討喉塞音在漢語東南方言喉塞化小稱發展中的角色。文章一開始先回顧東南方言二類常見的小稱在歷史發展上的異同,特別著重在中介階段CVN與*CVk的討論上。其次,從吳、閩語的語料探討*CVk這個中介階段是否存在,並從響度及無標浮現的角度比較CVN與*CVk的相異之處。接著,由於喉塞音特殊的發音特質及出現位置,本文主張中塞式小稱詞應為喉塞化小稱發展過程中的中介階段。最後,從移民史的角度出發,說明我們的論點是有其歷史根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