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Grammaticalization in Squliq Atayal

Other Titles: 賽考利克泰雅語之虛化研究

Abstract: 泰雅語是台灣南島語的一支,本篇論文主要探討該語言之賽考利克方言虛化現象。文中所檢視的虛化現象包括動詞musa’/mosa’,wal/wayal, nyux/cyux 虛化為標示時貌語氣之助動詞;動詞malax 之非主事焦點形式laxi 虛化為否定詞;敘說動詞mha 虛化為補語標記及跡象標記;第三人稱代名詞hiya’虛化為強調標記;疑問詞nanu’虛化為填補標記等。上述這些詞現階段都是一詞多義,其原有意義都比較具體,後續衍生的意義則都比較抽象,且大都為語法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