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itation and Disciplinary Knowledge

Other Titles: 引文與學科知識:一個跨領域的比較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比較應用語言學與電腦輔助建築設計兩個研究領域中,學術期刊論文中引文的使用,同時也附帶比較此二領域中,學術導向期刊與實務應用導向期刊中引文使用的差異。本研究所企圖呈現的是:引文研究不僅可以揭發不同學科中引文使用的差異,更有助於幫助我們了解各學科的社會及知識結構,進而促進我們對其學術語言使用背後的文化、邏輯思維的了解。整體而言,本研究發現在上述二研究領域中,不同時期中領域的集體引文形式偏好,是該領域在不同時期的學術發展狀態(包括社會及知識結構)很靈敏的指標;另外,此二研究領域長期的引文演化形式,也可以顯示該領域長期的社會與知識結構演變的軌跡。最後,本研究也發現在此二研究領域中,學術導向期刊與實務應用導向期刊在引文使用以及知識呈現風格上有所差異,在電腦輔助建築設計中,兩者的差異尤其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