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nglish Speakers and the Asymmetrical Matrix

Other Titles: 母語為英語之中文學習者,在中文中對主要子句、從屬子句中的零主詞之習得差異

Abstract: 這份研究以第二語言習得框架下的「原則與參數理論」中的「參數設定理論」為切入點,去探討:以英語為母語,中文為第二語的語言學習者在中文中零主詞的習得,並著手解釋,以中文為母語者,和以英文為母語者,其習得上的差異性。在現下的研究中,根據一個關於中文零主詞語料的傾向測試中發現,第二語言習得者,趨於使用零主詞的頻率和語言程度的優劣成正比。那些研究也顯示,以中文為第二語的語言習得者,包含程度較高者,在習得從屬子句中的零主詞所遇到的困難度,比在學習主要子句中的零主詞要高。這樣的研究結果支持了Tsimpli 和Roussou 在1991 年與Smith 和Tsimpli 在1995 年的研究中所聲稱的:與功能性範疇相關的語言參數值,對於年齡超過「關鍵時期」的第二語學習者之第二語言重新建構是無效的。在本研究中更強調,「主題冠」,一個普遍化的語言屬性,可能會嘉惠於第二語言習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