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Effects of Contextual Availability and Phonetic Similarity on Speech Errors

Abstract: 本文探討語境可用性以及語音相似度兩個因素對台閩語子音音段語誤的影響。結果顯示大部分的語誤都是受到語境當中的的語音所影響,而且語誤的數量與目標音跟來源音之間的距離成反比關係;語境可用性範圍侷限在目標音七個音節內的距離。此現象對於探討大腦處理語言訊息時所運用的語言單位之相關研究具有顯著意義。語音相似度分析顯示語誤數量與目標音跟來源音兩者的語音相似度成正比關係,兩個語音的語音相似度越高,越容易發生語誤。總言之,本文的分析結果與文獻上其他語言之語誤研究結果一致,顯示語誤有跨語言的普遍性特徵;同時,本文也進一步發現語音相似度的影響會隨研究所採取的不同語音徵性系統而有程度上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