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ome Notes on Sloppy Identity in Mandarin Sluicing

Other Titles: 論漢語切割句鬆散語意之衍生

Abstract: 本文依據漢語切割句鬆散語意的三種特性,來討論PF-刪除分析及pro切割分析的適切性。我們發現,有完整結構呈現的PF-刪除分析,可以完全掌握前行語 與代名詞之間的C-統制關係,並解釋前行語疑問詞和遺留疑問詞之間的詞彙一致性現象,但無法解釋為何「那-效應」只允許嚴格語意的產生。相較之下,雖然 pro切割分析,可輕易地處理「那-效應」,也可從「無擇約束」及「事件型空號代詞」的照應,詮釋鬆散語意之衍生,但是對於C-統制及詞彙一致性的問題, 卻無法用其不平行的句法特質來解決。因此,我們根據Fiengo and May (1994)的句法平行要求,提出「修正的依存理論」(Modified Dependency Theory),規定鬆散語意的產生,必須藉由嚴謹的句法平行對稱才有可能;換言之,切割句的鬆散語意是一種句法平行的完整呈現,而非pro指涉的結果。